English

网络图书已成新宠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实习记者 郑桂红 我有话说

最近,全球性的互联网持续高温使得计算机网络人才身价倍增,互联网发展的诱人前景吸引着无数有志青年向网络看齐,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从去年来走势就不错的网络类图书在今年的电脑图书销售中更是独领风骚。据悉,有电脑图书出版业老大之称的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今年第一季度网络类电脑图书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1.2成。

走进西单图书大厦、国林风、风入松、海淀图书城以及北京市内的各大书店,在计算机书籍专卖区里面都基本上有一个醒目的区域隔开为网络类书籍热卖。据这些书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凡是和网络沾边的图书———网页制作、网站建设、网络技术等都卖得特别好。在那里流连忘返的多为20岁出头的精壮小伙,其中以在校大学生最多,立志自学成才,要争取成为互联网在未来五年创造的百万富翁之一。书到用时方恨少,不少人一买就买好几本,有的甚至多达十几本,只买一本的很少。

在风入松书店,一怀抱一摞网络类图书的北京大学物理系三年级男生告诉记者,现在许多新开的网站纷纷到大学招兼职人员,他周围不少网络知识丰富的同学都到网站打工,薪水相当可观,因此,同学中掀起赶快上网、网络速成、到.com淘金的热潮。网络类图书的火爆甚至把有的书店老板也拖下水来。在清华南门外经营一小书店的一对年轻夫妇,认清形势后决定:书店暂由老板娘一人支撑,老板买回一台电脑就着店内的计算机网络类书籍开始勤学苦练。

目前网络书籍市场基本被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几家出版社垄断瓜分。所出版的书籍绝对是急市场之所急,从书名就能看出一二。网络时代最注重效率,在一个技术和金钱的变化都以秒为单位计算的时代,付出的时间、精力绝对要和得到的知识成正比。原来一度流行的手则、应用大全、指南等早已经不赶趟,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的宝典或经典丛书某某魔法书,傻瓜书,用户伴侣,忙人学电脑,既学即会,易学活用,易学易用,使用速成,看图速成,高手速成,快速入门,轻松入门,快餐,自学或学习或入门捷径,直通车,自学通等等,总之,一句话,要多快好省。

书名虽然接近,上述出版社在选题和策划上却各有千秋。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手笔最大,今年闪亮登场的都是些21世纪丛书,这些丛书多的达十几本,少的也有五六本。后起之秀的北京大学出版社和国外知名出版社搞强强联手,既出版国外网络教材的译本,也出版英文版的原著。

网络类图书的火爆乐坏了各电脑图书出版社,在喜笑颜开的同时,加足马力生产。京城某高校一网络高手上月刚赶完一本网页制作速成书,这个月又和几家出版社签约。

对前途,出版社都充满信心。“21世纪是网络世纪,中国起步晚,网民数和人口总数极不成比例,潜伏着巨大的市场。互联网热到什么时候,网络类图书就热到什么时候。”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一负责人如是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